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CNTV-春晖行动”网络公益捐助平台 >

春晖使者康厚泽:带领乡亲修井修路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康厚泽,原贵州财经学院春晖爱心社社长,来自贵州省凯里市天柱县坪地镇八界村。因为家庭贫困,这个23岁的侗族小伙,在考入大学以前曾经为筹集学费而外出打工。

图注:春晖使者康厚泽在老家八界村的水井前

        八界村地处偏远山乡。由于贫瘠,村里外出打工者占到一半以上。在省城读大学的康厚泽,对城乡差距非常有感触。每次放寒暑假,对家乡有着深厚感情的他,总想尽力为缩小这些差距做些什么。还在读大一时,他就和自己的兄弟在家乡带头修建猪圈,带领村民们一起通过发展养殖业来致富。

图注:春晖使者康厚泽在讲述硬化路和水井给村民带来的极大便利

        康厚泽2006年底加入贵州财经学院春晖爱心社,开始接触春晖行动,在参加了几次社团活动特别是听了几场团省委陈昌旭书记关于春晖行动的报告后,他深深地感受到春晖行动的伟大。春晖使者郑传楼数十年如一日地带领家乡脱贫致富的事迹深深地打动和启发了他,于是他积极行动起来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2009年2月,作为贵州财经学院春晖爱心社一员的康厚泽,利用寒假组织了几位高中同学对家乡的发展状况做了一次调查。他们通过走访村里半数以上村民以及重点走访几位德高望重的“寨老”,找到了大学生为建设家乡出力的着力点。通过对调查走访结果的总结和分析,康厚泽和同学们决定从保护村寨的饮用水,以及利用村口400多平方空地建一个村民活动中心入手,实施“春晖家园计划”项目,广泛发动在外乡友修建村民活动中心和饮水保护工程,并在学校团委的帮助下,向团省委递交了自己在家乡实践“春晖行动”的详细计划以及规划图,最终申请到了3万元专项资金。以此为基础,他先后整合了30余万元的巨资为家乡修井、修路、建村民活动中心,得到了家乡父老的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