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CNTV-春晖行动”网络公益捐助平台 >

李乐东:一位留美博士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注:春晖使者李乐东教授在春晖行动主题歌《忘不了你呀妈妈》《游子吟》座谈会上发言

        李乐东,美籍华人,美国密歇根奥克兰大学教育与人文服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兼任美国伍德科克基金会理事、密歇根美中教育联合会理事、底特律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密歇根语言教育学会理事及教育技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把“根”守住,在繁华美国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李乐东参与发起并成立了伍德科克基金会,这个以美国首任驻华大使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就设在奥克兰大学,基金会以伍德科克先生“重交流,重理解”的理念为宗旨,注重促进中美双方从政府到民间的各种交往;由奥克兰大学和李乐东牵头,密歇根东南部有9个学区参加,成立了“密歇根——中国教育联合会”。在联合会的帮助下,两国每年都有中小学教师、学生及行政管理人员的互访活动;他组织曾经到过贵阳的美方人士设立了针对贵阳市郊县贫困学生的助学项目,通过私人捐款,资助贵阳地区部分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受益的学生平均每年有200多人;他倡议奥克兰大学设立贵州学生奖学金,资助贵州人到奥克兰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截至目前,已有30余位研究生顺利获得奥克兰大学授予的硕士学位,回贵州高校任教;他在奥克兰大学成立了专为发展中美教育合作交流的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每年选派8—10名教师,在暑期赴贵州进行教学,帮助贵州的中学英语教师提高口语能力及课堂英语教学能力。2006年,他又在美国成立“贵州中心”,帮助更多贵州人走出去,把更多的美国人请进来……

        作为晚清名臣李端棻的后人,李乐东秉承先祖遗志,愿做贵州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进入21世纪,李乐东做得更多的事情,是促进美国了解贵州,在他的推动下,许多美国朋友来到贵州体验这片土地的神奇,同时也把贵州的美丽和神奇推上世界的舞台。在密歇根奥克兰地区,形成了一个对中国十分友好、对贵州非常热爱的环境和群体。李乐东还带领10多个美国代表团到中国及贵州进行访问,并在美国接待了20多个从贵州来的访问团,对贵州的对外开放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李乐东说:“走出贵州以后,这种真正的思乡的感觉就有了,开始确实是从想家开始的,在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对国内的父母亲、自己的兄弟姐妹和亲戚有种思念。当时我读到黄永玉老先生的散文《思乡》,我很感触是他最后结尾的几句话,他把思乡升华到了一个高度,就是说思乡也是爱国,因为你不爱家乡的人是不会爱国的,所以我自己花了不少精力在家乡的建设上作了一些贡献,这是我从内心来说非常非常想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