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CNTV-春晖行动”网络公益捐助平台 >

春晖行动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贵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晖行动是扎根于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而向世界文化各个方面推展的。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一就是“仁爱”的“仁”。

        要行“仁”,要发展“仁”,其核心就是孝。孝的观念在中国有非常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孝首先是对父母,但又推己及人,从父母到至亲好友,乃至到社会、到国家、到天下。社会和谐、社会发展,必须要创造一种内在的价值,而孝就是一种非常核心的内在价值。

        春晖行动能够使得不仅是国内,乃至海外的游子都能对自己的父母亲、对自己的乡土,乃至对自己的国家、社会有一种深厚的报恩之心,那他所体现的人文精神就非常宽广。一方面是个人身心的整合,一方面是使得社会和个人之间有一种良性的互动。再有就是人类和自然之间有一种持久的和谐,所以“孝”的理念非常大。通过孝,我们不仅尊重敬爱父母,也能够对国家、对社会有深厚的感情,乃至对天地万物,都可以从孝的理念里推展出来。

        现在我们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中国的核心价值真正体现出来,而在此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就是孝。我们不要把孝简简单单当作就是孝顺父母,在孝道的发展过程中,孝所体现出来的基本精神是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以内联,就是从天地万物一直到个人最核心的亲情;从外推,就是逐渐的从个人到家国天下。

        所谓的公益、责任,就是一种对养育自己、培养自己的家庭、社会的一种报恩之心,还有一种文明之间的互相沟通,和谐社会就是通过慈悲、同情所展现出来的一个人文世界。这些也是普世价值,这就是亚洲价值。这种价值如果能和西方价值进行互相的对话,那它对人类的文明一定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在这个对话的过程之中,必须了解到真正最核心的价值,其中不一定能够完全融合进来,比如说自由和平等的价值,责任和人权的价值,法制乃至文明礼貌的价值,个人的尊严和社会和谐的价值,这些价值之间有的时候有矛盾、有冲突。孝亲和对朋友、对国家所体现的价值,这些价值之间有的时候有张力、有矛盾,但是我们在推行孝道的时候,应该以一种开放的方式,把其它的核心价值融入进来,使各种不同类型的核心价值之间能够互动。还有就是要有自我反思和自我批评的能力,也就是说,传统其实没有教条,任何一个观念,包括行孝的方式,也可以受到置疑,也可以探讨。春晖行动要通过实际行动,使得孝道在各个不同的层面得到落实,把孝道代表的理论能够结合起来,形成一种互动的关系,进行一种当然是很复杂但又很重要的一种整合的关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